色彩风格

学先进 讲党史 听赴延安学习的先进典型讲述党史故事

【字号:    】        时间:2021-03-30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3月29日,潜江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事迹宣讲暨党史教育大会,四位赴延安学习的先进典型讲述了党史故事和心得体会。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

  谢靖兰同志以洛川会议召开、抗日战争持久战理论的诞生等重要事件为轴线,描绘了从1935年到1948年间,党中央在以延安为核心的陕甘宁广大区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领导中国革命逐步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人民检察历史变迁的基本脉络

  黄文灿同志从人民检察制度的光辉起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检察、新中国探索时期及“文革”中的人民检察、改革开放以来的人民检察四个部分系统讲述了人民检察制度从诞生到变革发展的历史脉络。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几个小故事

  周倩同志重点讲述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期的几个小故事:"亲手干才算自己的劳动"、2毛钱招待陈嘉庚、有轿车不坐、毛泽东对毛岸英的约法三章、"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阐述了党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廉洁朴素的优良作风。

 

  

学习梁家河精神,做勇于担当好干部

  何娅茜同志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生动阐述了梁家河精神的内涵:根植群众的优良作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为华主持会议并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要时刻紧绷思想之弦,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抓好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落地。同时要将学习贯彻于整个教育整顿,贯彻于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通过学习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要切实树牢忠诚之魂,持续推进自我革命。要坚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持续推进自我革命,结合即将开展的查纠整改环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出击、不留死角进行整改,确保思想认识永不偏向,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跟党走。

  三是要始终崇尚实干之风,主动担当奋发作为。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严实的工作作风,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弘扬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做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践行者,开创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心溯源,寻迹延安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2021年3月,市检察院选派四名党员骨干,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为华带队到陕西延安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组在延安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实地学习、聆听讲解、交流分享等方式深学习延安精神。

 

  学习组一行学习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