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潜江市检察院 > 未检综治

“感谢检察官授课,这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字号:    】        时间:2021-08-24      

  为没完没了地抓实抓细“一号检察建议”,更好推进“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两项制度走深走实,8月23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龙珊珊走进潜江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以《强制报告与从业限制制度的解读——以检察实践为视角》为题,向教育集团的领导班子和机关科室长,油田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全体班子成员和青年后备干部等教职工代表解读未成年人保护“两项制度”。  

 

  为了让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更好地了解与运用这两项制度,龙珊珊首先对建立“两项制度”的背景、意义和未检工作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履行监督促进两项制度落实的法定义务…”龙珊珊结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丰富的办案经验,从真实案例出发,解读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的具体内容和落实举措,要求老师们增强法律思维,明确安全职责,依法依规加强育人培心。  

  “有了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政府、法律、网络等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更有利于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检察官对两项制度和相关法律政策的宣讲,让老师们提高了法律意识,这也是送给我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江汉油田教育集团纪委书记廖杰高兴地说,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把入职查询关,一旦发现有危害学生健康安全的行为,立即按程序进行干预及上报。

  课后,市检察院未检干警向与会人员分发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问答卷”,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各学校是否建立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强制报告等工作制度,是否对学生进行日常法治教育和预防性侵害等自我防护教育等,并征集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了解本辖区校园具体情况后对症下药,筑牢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