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潜江市检察院 > 未检综治

司法救助:为了窗外听课的少年

【字号:    】        时间:2020-10-19      

  对于潜江市人民检察院

  法治巡讲团成员来说,

  本是一场寻常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谁料,竟因为这次活动

  发现一名在窗外听课的四年级小男孩

  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便迅速对其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线索来源

  202091日,潜江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法治巡讲团成员在潜江市博雅学校开展以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时,发现一名戴眼镜的小男孩站在教室外面听检察官授课,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了未检部门检察官的注意。在课后,未检部门检察官迅速找该校教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这名男孩情况。根据介绍,这名小男孩叫汪某某,正在辖区内的一所小学就读四年级,其父亲汪某因车祸于2011年去世,后其母亲章某改嫁他人,其爷爷20168月因意外去世,其现与继祖母张某共同生活,现二人仅靠张某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特别困难。因此,社区工作人员经常照料汪某某,让汪某某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潜江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将此司法救助线索迅速移交给了控告申诉部门

   调查走访

  

  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检察官依职权对这起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虽然小男孩汪某某父亲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十年前,保险公司的12万余元的赔偿款也已经到位,但该交通肇事案中的被告至今没有兑付赔付款,当年襁褓中的婴儿汪某某现已经成长为一名少年,家庭又经历了多次变故,目前其家庭情况十分困难,符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条件。因此,检察官决定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公开听证

  针对这起司法救助案件,市检察院决定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向人民监督员和村委会代表介绍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依据,以及案件办理情况。经评议后,一致同意对汪某某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我本身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汪某某现在正在上小学,由年迈的奶奶一个人照顾存在很大的困难,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也是体现司法温情的一种方式。参加此次公开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表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家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今年以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司法救助的相关文件精神,特别是针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主动摸排线索,积极争取救助资金,切实维护刑事案件受害人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