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潜江市检察院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选任潜江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字号:    】        时间:2022-03-18      

   为依法有序推进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拟向社会公开选任专业人员加入潜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范围 

  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企业合规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人员 

  (二)各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中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 

  (三)法律、会计、税务、审计、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二、推荐入选条件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应当拥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具备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时间精力所在单位或者所属有关协会组织同意参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同时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 

  (二)具有良好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 

  (三)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 

  (四)属于专业技术人员的,一般应当持有本行业执业资格证书并从事本行业工作满五年; 

  (五)所在单位或行业有定期考核的,近三年内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六)熟悉企业运行管理,有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的相关经验; 

  (七)无不适宜履职的情形。 

  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 

  (一)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 

  (二)受过与执业行为有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的; 

  (三)被开除公职的; 

  (四)被开除党籍的; 

  (五)具有其他不适宜担任情形的。 

  三、报名方式 

  此次报名方式以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推荐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管委会成员单位,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企业合规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相关行业协会可以推荐合适人选。 

  四、推荐入选名额 

  潜江市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人数不低于50人。其中,管委会成员单位共推荐24人,律师不少于10人,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审计师各不少于5人。 

  五、推荐入选标准 

  确定拟入库人选时应当综合考虑报名人员的政治素质、执业(工作)时间、相关资质、工作业绩、研究成果、表彰奖励,以及所在单位的资质条件、人员规模、所获奖励、行业影响力等情况,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研究确定。本期入库人选的任职期限为三年。 

  六、职责及权利义务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经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简称第三方组织),负责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具体职责包括 

  (一)收集整理合规资料; 

  (二)审查涉案企业合规计划; 

  (三)检查合规建设进展情况; 

  (四)考察评估合规建设结果; 

  (五)撰写提交合规考察书面报告。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根据履职需要,可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参加有关会议和考察活动,接受业务培训。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在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中,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认真履职,勤勉尽责,服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监督管理; 

  (二)不得泄露履职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不得利用履职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或者非法侵占涉案企业、个人的财物,或者谋取其他私利; 

  (四)不得利用履职便利,干扰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五)履职过程中遇到重大或者特殊情况,及时如实向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负责办理案件的检察机关报告; 

  (六)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意见等有关保密、回避、廉洁等义务和其他工作要求。 

  七、选任程序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一般应当按照制定计划、发布公告、本人申请、单位推荐、材料审核、考察了解、初定人选、公示监督、确定人选、颁发证书等程序,组织实施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选任工作。 

  对于拟入库人选名单及监督联系方式,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将通过在相关单位、有关新闻媒体及网站发布通知等形式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五个工作日 

  八、报名时间 

  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331日止。 

  九、具体要求 

  报名材料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应包括以下内容: 

  1.经签名盖章的《潜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推荐)表》(见附件一),需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可编辑的word版本和有签名盖章的扫描件pdf 版本。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工作证(执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学历学位证书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3.有代表性的论文、专著、获奖及相关专业荣誉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上述材料中纸质材料需提供一式两份(其中申请表一式三份),可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潜江市工商联。报名截止日期以邮政特快专递官网查询的物流信息或电子邮件送达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市工商联收件人:李昊  

      联系电话:0728-6249640 

      电子邮箱:qjsgsl@163.com 

      邮寄地址:潜江市园林街道办事处章华南路18号政协楼三楼  

       

  附件:潜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推荐)表 

    

    

  潜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筹) 

 202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