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潜江市检察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19-05-28      

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认罪认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执行汉江分院认罪认罚工作推进会的重要精神,查找不足,对症把脉,提质增效,524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钟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禄浩侦查监督部公诉部负责人及部分侦监、公诉干警参会。

会上,彭禄浩同志传达学习了汉江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我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具体情况,并指出了目前工作还存在认识不高、案件适用类型较少、量刑建议精准度不高、值班律师制度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

钟林同志强调,构建分层次的案件处理机制,对于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一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提升诉讼效率。要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办理的指引。要编撰认罪认罚典型案例,从程序上引导办案人员规范办案,从实体上指导办案人员正确适用。

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伟讲话

周伟同志结合具体工作提出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人权保障的重要路径,要将用好用足这项制度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二要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适应,学深悟透近期召开认罪认罚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邀请我省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优秀检察官讲解应当注意的问题,邀请资深法官讲解如何精准量刑建议保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全覆盖全适应。三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认罪认罚办案能力和水平。要探索构建量刑规范化机制,确保同一时期同一地区同类案件量刑的均衡性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完善案件移送、值班律师等制度,确保外部运行顺畅,真正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在这项制度中的主导权。四要强化监督管理。要加强检务督察力度,通过周通报、月通报制度,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长期考核指标,检察长、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检务公开,做好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