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潜江:【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检察机关为退役军人开了一场“家门口”的检察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1-04-30      

   近日,一场国家司法救助检察听证会在竹根滩镇美丽村村委会召开,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前来旁听,共同参与监督 

  因被救助人何大爷是一位73岁的退役军人,腿部有疾,行动不便,所以我们决定在大爷‘家门口’召开听证会,最大限度避免他们舟车劳顿。”潜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龙珊珊作为这场司法救助听证会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案的相关情况。 

  2021年2月,竹根滩镇美丽村发生一起恶性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因与被害人陈某某因清理鞭炮垃圾发生口角,何某某用一把铁锹朝陈某某的头部、面部等处连续击打数下,将陈某某打倒在地,铁锹打断成两截,何某某将锹柄丢在麦田后逃离现场,陈某某被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申请人大爷,系被害人的丈夫现已73岁,年老多病,多年来依靠妻子照顾在妻子亡故后,儿子儿媳为照顾其身体辞工在家,家庭丧失主要收入来源。而犯罪嫌疑人无固定经济来源,无子女,父母也已去世,无力进行赔偿。 

  今年3月,何大爷向市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在受理其申请后,市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初步认定何大爷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时了解到何大爷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更加引起了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 

  此次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同志美丽村村干部担任听证员“在村委会召开听证会,我认为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了我们村村民对法律的敬畏”该村村干部说。经过听证,大家一致认为何大爷符合司国家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检察机关考虑何大爷身体的因素,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在村委会召开听证会,让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了检察公信力,真正让检察工作走到群众身边与会人民监督员表示 

  何大爷司法救助案,是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潜江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涉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和关心退役军人,我们市检察院也将退役军人纳入了国家司法救助的重点帮扶对象。为困难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主动救助、高效办理。龙珊珊 

  据了解,为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潜江市检察机关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起工作联系机制,加强救助线索沟通,形成救助合力,积极对遭受不法侵害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时给予救助,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