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潜江: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字号:    】        时间:2020-09-17      

 

公益诉讼已经是当前检察工作的一个“热词”,也让许多人感到好奇。检察机关是如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程序是否完备?办案方式还能否改进提高?

经过对一起群众举报的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线索进行多次摸排走访调查后,9月15日,潜江市检察院决定对产生固体废物的企业开展实地调查。为确保此次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特邀两位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对办案过程进行监督。

潜江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人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起来到现场。雨后的废物堆积场没有了晴天时的扬尘,但地上雨水混合了固体废物成了“稀泥”。检察人员对现场环境进行勘验,查看了固体废物堆积地和污水处理池,并拍摄视频和照片固定证据。

办案人员依法询问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调取了企业营业执照、环保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料,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

“参加了许多次不起诉公开听证、羁押必要性审查活动,这是第一次参与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参与到检察办案的更多环节,更加觉得检察机关全面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作为保护环境、司法为民造福后人。”人民监督员对办案人员说,并建议:“检察机关要用最客观公正的数据说话,多听群众反映问题、收集线索,我这里就有一些线索可能对你们有用。”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增强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有利于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案透明度,提高检察公信力。据悉,潜江市检察院已经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并拟于近期对人民监督员提供的线索开展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反馈给人民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