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潜江:“走出去”的检察开放日

【字号:    】        时间:2021-06-11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不同以往,不是让大家进单位参观,而是让大家直观感受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6月9日上午,潜江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到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代表们来到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基地,在这里,由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种下的树苗蓬勃生长。

  “潜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违法犯罪惩治与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的生态修复新模式,协调在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了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基地,整个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基地规划面积60亩,计划分阶段栽植树木1800株...”公益诉讼检察官向代表们介绍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职能和替代性修复基地的相关情况。

  “‘多元治理、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替代性修复”的新路径值得点赞”

  “生态修复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补位,检察机关的做法实现了‘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效果”参加活动的代表说。

  6月9日下午,市检察院一、二、三、四、五、六部、政治部青年干警走进金陵寺社区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特邀请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

  各部门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检察、民法典、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检察职能,并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和问题现场进行解答。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本周是“法治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市检察院践行法律监督职能,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市检察院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让法治宣传“走出去”,让法律服务“走出去”,让工作受到群众监督,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