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潜江市检察院 > 检察建议

上学的路终于通畅了——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化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字号:    】        时间:2022-02-23      

  216日是潜江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潜江市民的朋友圈、抖音一时之间被“实验小学北校区拥堵”热点刷了屏——“实验小学北校区堵成一锅粥”“堵到心痛,送个孩子太难了”……这一现象引起了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的注意。 

朋友圈截图

 

倾听民声,回应关切 

  217日早晨,未检部门前往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北校区进行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学校位于T字路口,门前路段三江路道路狭窄,校园一侧靠近外环路,社会车辆和接送学生车辆不能有效分流,车辆乱停乱放、车辆逆行问题严重,校门口有小摊贩占道经营,且外环路车辆密集、大货车和油罐车较多,学生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搭建平台,磋商对策 

  218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联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邀请潜江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竹根滩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两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今年由于实验小学东风路校区改造,1600多名学生在北校区借读一年,暴增的学生给交通增加了压力,下一步会采取错峰上下学、新增学生接送通道、增加交管人员等措施进行缓解。”会上,实验小学、交警支队首先对实验小学北校区拥堵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各职能部门在梳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都表示将尽快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跟踪监督,促进整改 

整改前

整改后

 

  222日,办案组再次前往实验小学北校区,对周边交通整治情况进行了密切跟踪,利用无人机进行全方位拍摄。发现该校新开了一侧校门,校园周边增加了交警开展疏导,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行车辆有序通行、行人及时通过、孩子安全上学。 

  “通过搭建诉前磋商平台,从线索发现到整改,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解决问题,真正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司法效率,也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参与磋商会议的人民监督员得知整改效果后为检察机关积极履职点赞 

  下一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各职能部门履职,尽快在路口安装红绿灯、警示牌等交通装置,对相关路段予以拓宽、实行限行、重新规划停车场等措施,确保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同时,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努力探索完善未检+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助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