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潜江市检察院 > 队伍建设

潜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学理论、讲案件,政治洗礼和业务提升“互融互促”

【字号:    】        时间:2022-04-20      

  刘某作为刑事案件被害人,认为法院在被告人未进行任何经济赔偿的情况下,量刑过轻,所以才不断上访。我们能否邀请律师和人民监督员召开公开听证会进行释法说理,安抚其情绪,降低信访风险?”
  “这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告人是累犯,之前多次入狱,基本没有经济收入,也没有任何赔偿能力。受害者医药费均为自己担负,后续康复费用又尚无着落,且因手部受伤失去劳动能力。我认为我们更应该考虑检察机关能为他做什么,让其对今后的生活重燃希望,才能真正的让他放下心结,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根据‘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要求,我认为该案受害人的情形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我们可以通过对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尽可能的挽回其损失,体现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温情...”
  会议室里,第五检察部的干警们结合最新的刑事司法政策,围绕具体案情阐述观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求,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互相融合、互相促进,4月19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了一次“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着力提高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司法救助等工作的能力水平。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为华参加活动,并与第五检察部干警交流谈心。
  会上,大家首先一起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以及最高检与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通知》,深刻领会了蕴含其中的重要精神和思想内涵。
  “此次最高检和全国妇联联合专项活动重点针对的五类人群,就是我们今年开展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第五检察部主任贺悦婷说。
  据悉,市检察院已与我市妇联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双方就共同落实好此次专项活动要求充分交流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同时,根据市妇联提供的相关案件线索,目前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正在积极跟踪办理一起关爱妇女群众的司法救助案件,将严格落实本次专项活动要求,认真细致办理到位。
  随后,大家又以刘某信访案为例,运用“五说、五看”的方法,对案件从发现线索、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最终办结的全过程开展了细致讨论,对如何防范化解信访风险,解决刑事案件申诉人面临的切实困难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在办理信访案件时,要坚持人民至上,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领导接访、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种措施,防范化解信访风险,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第五检察部主任贺悦婷做了总结发言。
  在参与了大家的学习,听了大家的讨论后,梁为华对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感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大家理论学习深入,精神把握透彻,对工作有想法、有思路、有感悟。并要求在下阶段工作中要进一步绷紧讲政治的“弦”,常态化抓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推动“融党建”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进一步把严抓质量的“关”,落实好“五说、五看”,不断促进案件质量提升;进一步筑牢强素能的“本”,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各项基本能力和综合素养。